浪漫主义者。

【破云阅读体】spotlight-2

*人物属于淮妞,ooc是我的。

 

*时间线是在剧毒冻尸案某章(就是大马路上停停差点被撞然后山牙子给他公主抱弄走那里),未来体。

 

*大部分成员会出场。

 

*更新不定看心情(毕竟我要咕咕咕)。

 

*停停的那些队友没有名字不太好写哈,我自己就取几个名字好吧。(其实还不是我自己取的,是度娘给我说的)女警顾岁岁,男警程洹,季渊和于漫。

 

*其他人物还会随机传送。

 

——————————

 

好嘛反正回不去,众人就随遇而安了。(迷惑)

 

【第二章

 

严峫戴着手套的指尖按了按尸斑,微眯双眼。他眉梢斜入鬓发,因为眼窝深邃而鼻梁高挺,这个角度显得半晌面相有点阴沉,说:“不对吧。”

 

严峫,建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队长、兼侦查一组组长,副处级,三级警督,狮子座——在公安系统内闻名遐迩,从警十多年,其各种传奇事迹能养活十个知乎段子手,一度因为抄酒瓶子跟毒贩干仗而被市局评选为年度十大风云人物。】

 

顾岁岁为自家领导担忧:“江队这出院没多久就碰上案子了,有被发现的风险吧?江队……江队现在,应该是要隐藏身份吧。”

 

江停低头一扯唇角。

 

想必还是要被发现的。

 

严峫转头状似无意地看了他一眼。

 

江停……公认的‘黑警’……如果另有隐情,他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呢?岳广平也曾说过对不起江队,岳广平作为江停的老领导,又是为什么对不起他呢?

 

【探员忙不迭跑了,严峫回过头来,却没说什么,居高临下地看着江停。

 

做笔录的民警有点呆愣,江停也没说话,周遭这一方空间里突然格外的安静。半晌后严峫用烟头点了点轮椅:“怎么回事儿啊?”

 

“车祸。”江停平静回答,“超速撞上货车了。”

 

“还能站起来不?”

 

“医生说要再复健一段时间。”

 

严峫点点头,若有所思地眯起眼睛,突然问:“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

 

江停直面他探究的目光,恰到好处地做了个茫然的表情。

 

“你叫什么名字?”

 

“陆成江,笔录上写着。”

 

严峫重复道:“陆、成、江。”

 

“停云霭霭,时雨濛濛;八表同昏,平陆成江。”严峫摩挲着下巴,突然说:“好名字。”】

 

吕局喝了口茶:“诗背的不错。”

 

“那可不,在学校学的东西全还给老师了,就记着这句了。”严峫笑嘻嘻道,突然话锋一转,“这么看来,我和江队也是挺有缘啊?”

 

江停淡淡的道:“不敢当。”

 

严峫也没在意,对他笑了笑,便转回了身子。

 

江停也没多说话,直勾勾地盯着吕局手里的茶。

 

系统像是知道他在想什么:“本空间将自动提供食物和饮品,是按照成员内心最喜欢的食物来分配的。”

 

然后……江停面前出现了一个茶杯和一笼奶黄包。

 

江停伸手拿过杯子闻了闻,有点疑惑:“这是……老同兴?我没喝过吧。”

 

系统继续解释道:“不是按照成员过去,而是未来。”

 

江停:我未来喝得起老同兴!?

 

【“——哎警官?”杨媚十分意外,下意识伸手拦住了他:“这就回家啦?”

 

严峫冷冷道:“哎对,还没付你钱。pos机拿来,给我开个发票,马翔你提醒我明儿给315消费者协会打个电话……”

 

“别呀帅哥! ”爱钱如命的杨媚立马就怂了:“麻烦你们三更半夜出现场已经很不好意思了,怎么能要您的钱呢!不不不别别别!拿回去拿回去!不!拿——回——去——!”】

 

杨媚脸上满是僵硬的笑容:“哎严警官,这就不必了,啊,以后来我们这随便喝,我请客,好吧,我请客……”

 

别投诉就行!!!

 

【半晌他沙哑道:“我见过他。”

 

杨媚没反应过来:“什么?”

 

“严峫。”

 

杨媚愣住了,只见江停眉心微蹙,良久缓缓道:“五年前在我总指挥的一起恭州建宁合办大案里,这个人单枪匹马深入,遭遇持枪毒贩,用酒底把人当场打死了。庆功大会他坐台上,我坐台下,远远照过一面。后来因为这事他升上了副支队长。”

 

杨媚心中一咯噔。

 

“这个人不太按常理出牌,我曾经……”

 

杨媚问:“曾经什么?”

 

江停停顿良久,才说:“我不赞同他因为这事而升副支,但这个人本身我还算是欣赏的。”

 

不知为何身为女性的直觉让杨媚觉得江停似乎隐去了某些内情,但具体隐去了哪些,又为何闭口不提,江停却没有说。杨媚等了半天,只得讪讪道:“那幸好,幸好这案子落不到他手里……”

 

江停却双手推着轮椅转了个身,仿佛预见到什么,摇了摇头:“也许我应该听你的,在医院里多呆几天。”】

 

现场目光齐刷刷地往江停身上扫来用表情在问你隐瞒了什么。

 

江停眼睛闪了闪:“不知道,毕竟这只是本书,又不一定真的是我的未来,想法有偏差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严峫没有回答,突然问:“那个坐轮椅的你看见没?”

 

“哎哟严哥,我就知道你要说这个。甭担心,那种病恹恹的美人灯儿不是现在流行的类型,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建宁市局第一警草……”

 

“你不觉得他眼熟?”

 

马翔愣了下,“没有哇。”

 

“但我总觉得在哪里见过这个人似的。”

 

严峫闭上眼睛,片刻后又睁开。他在脑海中竭力搜索却毫无所得,纷乱的记忆中,一丝丝难以形容的心悸伴随着古怪的滋味从舌根上蔓延开来,似乎曾有个若隐若现的背影近在咫尺却又难以企及,只一闪念,便沉入了记忆的深渊里。

 

半晌他深吸了口气,喃喃道:“但我一时想不起来了。”】

 

杨媚:“啧,我江哥对你印象多深,你居然说不记得了他了,哼。”

 

严峫尴尬的摸了摸鼻子:“我肯定能想起来的了,要不然你江哥马甲怎么掉?”

 

江停淡定喝茶,然后淡定地看了看两个人。

 

(江停内心解读:等出去之后可以把杨媚介绍给他,看着他俩有意思)

 

【同一时刻,城郊。

 

荒原尽头是城市灯海,夜风拂过山顶,远方星辰璀璨,薄纱般的银河从头顶横跨天穹。

 

“天枢,开阳,摇光,北斗七星。顺着斗柄弧度往下是大角星,牧夫座的一等亮星,再顺着看,那颗白色的星光是角宿一。”

 

少女偏过头,望着自己的恋人,秀美的眼睛里盛满了歆慕:“它好亮啊!”

 

“是的,角宿一是室女座最亮的恒星,距离地球二百六十光年。”

 

她的恋人微微停顿,不知想起了什么,唇角倏而浮现出一丝笑意:

 

“古称角星为二十八星宿之首,勇敢果断,能征善战。但你知道么?不论什么时候观测,角宿一都是纯白色的,就像室女一样,一丝瑕疵也没有的完全的纯白。”】

 

场景突然转换,有些人都没反应过来。

 

杨媚眸子一凛:“这个……这个疯子……”

 

严峫仔细地观察这屏幕的画面和江停的反应。画面如常,不清楚的人大概还以为是一对恩爱的小情侣;而江停……没有任何的表情变化。

 

不过,屏幕上的那个女孩,不知道为什么,虽然长的很美,却有一丝怪异感,他甚至不知道这怪异感是从何而来。

 

江停却是在紧盯着屏幕,可惜夜幕已至,镜头中也只有那人的背影或半身,是怎么也看不见脸的。

 

【就在这时,不远处车载卫星电话响了起来。

 

男子微笑示意她稍等,转身走向越野车,接起电话:“喂?”

 

少女犹豫一瞬,也跟了上去。她的恋人半身隐没在阴影中,看不清脸上是什么表情,只听对面的只字片语从话筒中传了出来:“……538床的情况,之后……”

 

……

 

不知过了多久,男子转身望向她,开口道:“该回去了。”

 

“可是明明说今晚……”

 

她的恋人仍然非常温柔:“上车吧。”

 

少女抿了抿唇,却无法也不敢拒绝,只得闷闷不乐地走上前去。

 

夜空下,一辆改装h2穿过高低起伏的荒原,向地平线尽头浩瀚的人世灯海驶去。】

 

杨媚像是被扼住了咽喉,手攥的死紧,甚至有若隐若现的青筋,仔细听去,甚至连声音都在微微发颤:“这个疯子……他……他还在监视您……”

 

江停并无多大反应:“这不是正常?只要我还在世上一天,都会在他的目光之中,即使我已经确认‘牺牲’。”

 

其他人皆是不明所以,沉默良久,才有人问道:“江队,这个黑桃k……是您什么人啊?”

 

江停淡淡道:“一个缉毒警,一个毒枭,你说是什么关系?”

 

【第三章

 

翌日。

 

“谢谢你百忙之中抽空来见面,但我觉得……”

 

严峫立刻:“我懂。”

 

市中心高级餐厅里环境私密,气氛良好,钢琴曲在银质刀叉的轻微碰撞中缓缓流淌。餐桌对面那姑娘咬了咬下唇,委婉道:“虽然我很尊敬警察这个职业,敬佩你们牺牲很多,但还是……”

 

严峫:“我明白。”

 

“严警官你真的是个好人,不管外貌还是条件都特别出色,你以后一定能……”

 

严峫:“我知道。”

 

两人对视半晌,姑娘欲言又止。

 

严峫真诚道:“别担心,介绍人那边我去说。”

 

姑娘瞬间卸下了八百斤重担,如释重负地招手:“服务生,买单!”】

 

马翔麻木道:“严哥,这是你今年第几个拒绝你的姑娘了?”

 

严峫:“……数不清了。”

 

秦川无奈:“咱这工作就不好找对象,要不然我一个妇女之友怎么到现在还单身。”

 

严峫转头看向江停:“江队到现在还单身,是没人介绍相亲对象?”

 

小女警顾岁岁摆手道:“怎么可能,上到岳副局下到保洁大妈,哪个没给我们江队介绍过?”

 

严峫又好奇:“那是别人都拒绝了?”

 

江停漠然道:“都是我拒绝别人。”

 

严峫:是我不配了。

 

【“哎呀卧槽老大!”主任法医的声音隔着电话都能听出眉飞色舞来:“你听我讲,可牛逼了。我们从死者体内验出了特别罕见的东西,市局的五一长假连续第七年又泡汤啦,就问你服不服?哈哈哈哈!”

 

严峫:“……二狗,说人话。”

 

“谁是二狗,我叫苟利!想当年报考法医时我过五关斩六将,面对庄严的国旗与警徽,我就念了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

 

“挂了,回头见。”

 

“哎哎哎!”苟主任说:“别挂呀,我告诉你吧:东莨菪碱。”

 

严峫动作微顿:“东什么?”】

 

江停沉吟道:“东莨菪碱?”

 

马翔迷茫:“东……东什么玩意来着,这是干什么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个词的第一反应,原谅我词汇量稀少)

 

苟利帮忙解释道:“东莨菪碱,致幻。”

 

严峫抬头盯着屏幕出神:“这还真又涉毒了啊?那这小子是嗑药致幻自己跑冰柜去的?”

 

杨媚唯一的感想就是老娘的KTV啊嘤嘤嘤。

 

【苟利矜持地掩口咳了一声。

 

“尸检报告大家已经拿到了,结合在冰柜内侧发现的指纹,我们初步怀疑死者在东莨菪碱的强烈致幻作用下把自己关进了冰柜里。大家看,死者手臂静脉没有发现注射痕迹,对喉管及食道的解剖则发现有甲基苯丙|胺等成分残留,因此可以认定是毒品是经口服进入体内的。”

 

苟利将尸检照片放上大屏幕,用激光笔一页页地翻给众人看,又说:“而关键在于,我们尽力还原致幻剂分子式后发现,死者服下的毒品,不与市面上已知的任何一种毒品重合。”

 

众人一阵交头接耳,魏副局长向前倾身:“难道是某种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

 

众人皆是一片哗然,在座即使不全是警察,却明白出现这种新型毒品的可怕性。

 

来源在哪?已经进行批量生产了没?有没有流出?交易渠道有没有成型?

 

马翔没过脑子问道:“江队知道这批毒品的来源吗?”

 

严峫简直想把他用手铐活活勒死,分尸,砌进市局墙里,隐晦地递了个眼神,马翔也不(太)傻,自知失言,结结巴巴道:“江,江队,我没别的意思……”

 

江停自动忽略了他的第二句话,沉默片刻,道:“知道。”

 

众人皆是睁大了眼,其他人是疑虑,难以置信,以及对于毒品来源急切的好奇,而杨媚是对于他的担心。

 

江停轻轻垂下眼帘,轻柔又坚定地挡住了其他人的注视。

 

他想,既然那些事都要被知道的,那现在说或者以后说也没有太大关系,不过……他真的不想在这些人面前说,他也想给他的队友们留下些好印象……

 

……即使只是现在也可以。

 

【众人还没发声,马翔唰一下举手抢答:“他购买毒品去了!包里……包里装着现金!”

 

“不一定是现金,” 严峫说。

 

他顿了顿,带着枪茧的手指一下下叩着自己的下巴:“我们假设死者和毒贩约好在案发现场附近见面,得到毒品,完成了交易。死者通过口服的形式吞下毒品,很快,亚甲二氧甲基苯丙|胺令他产生幻觉,体温失调,全身发热。于是他开始脱衣服,首先挣脱掉的是双肩背。”

 

一只鼓鼓囊囊的双肩背包随意丢在路边,就算是晚上人迹罕至的小巷,也有很大可能性被人随手顺走。

 

再说死者从头到脚满身名牌,连内裤都要四五百,背包一定不会是便宜货,被顺手牵羊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但他为什么要在马路上吸毒呢?”秦川推了推眼镜,“独自吸毒一般发生在瘾君子的心理安全区,包括家里、出租屋、酒店房间,不太会出现吸毒者一边high一边在大街上手舞足蹈的情况。但如果是聚众吸毒呢,分局初步勘察了周围环境,包括不夜宫ktv的监控录像,也没发现有这个迹象。”(原文)

 

江停终于是抬起了头:“不,还有一种可能性。”

 

严峫面沉如水:“试货。”

 

“这人是试了新货试死了?”

 

江停眯了眯眼:“不,这还不是真正的新型毒品,凶手手里的大概是制作毒品成功前的试验品。”

 

【严峫的声音突然顿住。

 

红绿灯又变了,对面车流缓缓启动。然而离事故发生不远的地方,一道侧影僵立十字路口中心,直勾勾盯着被撞翻的摩托车。

 

他就像被抽掉了魂,对越来越近的车辆毫无反应,而前面那辆货车似乎也没发现这个不显眼的行人,直接就往前压了上去。

 

严峫瞳孔倏然缩紧——他认出了这个人是谁!】

 

杨媚心脏重重一挑:“江哥!”

 

江停倒是挺淡定:“没事,想必严警官既然看见了,也不会见死不救的。”

 

严峫一挑眉,冲屏幕努了努嘴:“江队这是怎么了?”

 

江停轻描淡写地道:“PTSD,以前出过车祸,就留下这个病了。”

 

严峫直觉他必定隐瞒了些事,但既然对方拒绝交流的意思很明显,也就没有再深挖。

 

【——喇叭响起的时候,江停一贯条缕分明的大脑仿佛当机了似的,茫茫一片空白。他看不见、听不见、也无法反应,视野中只有眼前的车祸现场无限放大、扭曲,破碎的时空呼啸而来,吞没了所有意识,恍惚间他又开车行驶在了三年前暴雨如注的省际高速公路上。

 

对,就是那天。

 

车后远处警笛震天,红蓝交错的光在后视镜中时隐时现。他就像落入陷阱的困兽,横冲直撞,走投无路,脑海只反复回响着一句话,绝对不能落到那些人手里,不能再落到他手里】

 

顾岁岁皱着眉道:“警笛?警察为什么要追江队?”

 

于漫也盯着屏幕上的字幕:“不能再落到他手里?他是谁啊。”

 

程洹有点紧张:“黑,黑桃k吗?”

 

余珠突然道:“这么说,江队你其中空白的一段时间,确实是被毒贩劫持了?我记得那时,恭州市局只有岳广平副局长坚持你是被毒贩劫持……”

 

虽然话没说完,但其中藏不住的质问已浮现出来。

 

江停也没什么太大表示,毕竟都是“死了”三年的公认黑警了,其他人不信自己也是人之常情。

 

岳广平叹了口气:“是我对不起江队,如果……也许就不会发展到现在了……”

 

【紧接着,江停身体一轻,整个人天地倒转,被人拦腰抱起,一双坚实的手打破了他的魔障。

 

严峫打横抱着江停,三步并作两步穿过街口,冲上人行道,放在街边长椅上,抓住下颔迫使他抬头望向自己:“喂你怎么了?醒醒!”

 

“……”

 

“看着我说话!”

 

江停焦距涣散,嘴唇微微颤抖,随即突然像从噩梦中醒来,猝然抓住了严峫扳着自己下巴的手。

 

“……对不起,”江停喘息道,“不好意思。”

 

严峫从高处俯视他,这么近的距离,将昨晚在现场没有看清的面容清晰映在眼底,甚至连每根眼睫的弧度,眼底疲惫的阴影,和微微泛白的唇角都无所遁形。】

 

严峫眯了眯眼。时间线接上了。

 

至少到现在为止,所有的事件都是对的上的,如果以后的也真的是未来,那所有的事是不是都会写出来?

 

他抬眼看了看面色略显苍白默默泯茶的江停。

 

他感觉的到,这个人身上有很多的秘密,是不是一件一件都要被揭开?

 

他期待着。

 

(还在状态外的韩小梅:啊啊啊啊啊公主抱!妈呀我是不是想歪了……)

 

——————————

 

这次是两章。

 

咕咕咕……


评论(31)
热度(2730)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eonardo.(咕) | Powered by LOFTER